陳寶哥是我們畢製劇組的指導老師
11/7(五)那天開會時,水果日報的記者來採訪他
所以我也雞犬升天(?)不小心上報了……
那麼就讓大家笑一笑吧XD
(照片我當然已經動過手腳啦科科~不過有心人還是可以去看原圖的啦=3=)
   
--

視編劇 勤投稿 爭取作品曝光
從團隊合作學經驗


2008年11月16日蘋果日報   報導/張雅雯 攝影/吳朝奎


縱然大環境景氣不佳,電視劇依然是許多人尋求慰藉的精神食糧,雖然國內曾大量依賴輸入日、韓劇,但近年來國內自製戲劇又逐漸成為風潮,估計每年可量產近百部大、小型電視劇,使得編劇在市場上依舊供不應求。有創造力、文筆佳、對生活有感觸是當編劇的必備條件,目前1小時劇本的行情價約3萬元左右,但隨著作品建立口碑,或得金鐘獎建立知名度,搶手編劇寫1小時劇本的價碼,也可能達10萬元。


左:徐譽庭
編劇資歷:7年
代表作品:《光陰的故事》、《戰神》、《深情密碼》

中:陳世杰
編劇資歷:20年
代表作品 《孽子》、《愛殺17》、《孤戀花》


右:齊錫麟
編劇資歷:18年
代表作品:《薔薇之戀》、《花樣少年少女》、《吐司男之吻》


入行管道很多元
國內不少影視、藝術科系都有編劇的課程,是培育編劇的重要搖籃,自由編劇陳世杰以自身為例指出,科班學生的優勢在於較早接觸劇本的寫作訓練,加上授課老師多半是業界出身,所以較容易被推薦入行,他就是被王小棣老師引薦而加入「佳家福」劇本團隊起家。但編劇並不設限於科班出身,坊間也有開設不少編劇訓練班,包括上班族、家庭主婦、網路部落客都來報名,成品也有機會向製作公司毛遂自薦;還有些人是從拍攝端的場記、製作助理做起,因為熟悉戲劇流程加上頗有文筆,往往有機會轉為發想故事的一員。


初入行要分工合作
可米製作公司創意總監齊錫麟表示,鮮少有編劇一入行就獨挑大樑,多半會先從團隊的寫手做起,齊錫麟指出,目前製作公司多半由資深編劇擔任統籌,透過團隊合作的方式與年輕寫手們開會,他的習慣就是讓團隊用便利貼把點子拋出來,安排到不同的集數後再分工寫作,這是一個年輕寫手吸取經驗的過程。自由編劇徐譽庭表示,對新人來說,可從執行公司企劃案來理解電視劇所要呈現的是什麼,建立了基礎、且成熟度提高後,才有機會去主導自己的提案,甚至可自己一人完成劇本。


專家說
光有興趣仍不夠

台灣編劇藝術協會 理事長 黃英雄
編劇不需要考證照,但光有興趣並不足夠,必須要拿出實際的作品,並且主動爭取作品曝光,比如新聞局有電影優良劇本比賽,也有製作公司舉辦劇本徵求比賽,或者自行投稿去製作公司,都是加入編劇團隊的可行方式。


廣泛閱讀增靈感
齊錫麟強調閱讀是編劇的必備功課,類型不設限、愈廣泛愈好,也使他看中少女漫畫這塊市場,近年來多次成功改編「薔薇之戀」等漫畫原著的他指出,既有的文本已經被漫畫迷所熟悉,且漫畫畫面多半很誇張,編劇必須要將漫畫內容轉化成合乎生活情理的梗,需要有大量的閱讀基礎,才能想出引起觀眾共鳴的情節。

「編劇不只要能寫、更要多看戲!」陳世杰表示,劇本要將想像中的人物、情節立體化,讓它能夠被拍攝出來,這點與小說很不一樣,就算是改編如《孽子》等著名小說,他強調並不是把書中陳述直接改為對白,編劇要重新去做田野調查的前置工作,盡可能去訪談相關人物、並且考證資料,都會讓觀眾更融入所要描述的時代背景。


※圖說:考證資料是編劇重要的田野功課。


看戲分析避抄襲
徐譽庭也強調閱讀的重要性,她說:「閱讀可以讓自己在靈感困窘時,找到出口。」張愛玲小說集就是她的心靈導師,能夠從字裡行間刺激出想法。此外,她認為看片子時不能帶著偏見,而且最好各種國家、各種類型都看,找出他們的強項在哪,學習他人鋪陳的方式,但並不是抄襲,她認為編劇最大條件就是要對生活有感覺,能夠找出不同的敘事角度來說故事,她就常常逼自己對同一場景列出10種以上的變化,「要刺激自己能夠想到更好的,才不會偷懶直接抄襲。」


專家說
嘗試不同劇型

台灣編劇藝術協會 理事長 黃英雄
編劇最怕沒創意,持續大量的閱讀不可省略,別侷限只寫某種形式劇本,不論電影、舞台劇、電視劇等,基本概念都相同,可練習將同一個故事大綱,發展出不同類別的劇型。


增加生活歷練
齊錫麟認為編劇必須要耐得住性子,寫劇本的當下要夠「宅」,但平時應該增加生活歷練,隨時把一些對生活的感受記錄下來,都可以成為發想時候的靈感來源,在量產的過程中才不會疲乏,落入重覆的公式。陳世杰表示,要適度休息來維持創意的方式,但休息並不是放空,而是應該讓自己在生活中去多開眼界,他的習慣是隨時拿本子記錄下自己對周遭的觀察,目前他在世新大學等校兼課,透過與年輕學子的互動,也讓他獲得新鮮的刺激,掌握時下年輕人的流行語言。


※圖說:陳世杰(站立者)透過教學獲得新刺激。


不少編劇都是在家創作,在自由的生活型態背後,徐譽庭建議要自我安排進度,以免最後因趕稿降低了品質,也讓自己有時間安排休息與做功課,讓腦袋充電。


專家說
要勤於練筆

台灣編劇藝術協會理事長 黃英雄
題材隨處可得,除了每個人自身體會的故事,報紙的新聞事件也可發展成劇本,隨時把想法寫下來,而提升把事物組合的筆下工夫,就是多練筆,讓感動、想法能夠化為有系統的文字。


--

原文報導:
http://1-apple.com.tw/index.cfm?Fuseaction=Article&IssueID=20081116&art_id=3114463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